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亲子健康 > 这一波“支原体感染”有点凶 小儿喘憋别大意

这一波“支原体感染”有点凶 小儿喘憋别大意

2018-11-15 08:10:31  来源:新京报
创意制图/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创意制图/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

  进入秋冬季节,虽然去年肆虐的甲流、乙流“行迹”罕见,但各种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依然高发,尤其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明显增多。最近一段时间,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就接诊了多例因喘憋而情况危急的小宝宝,其中由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明显增多。

  专家提醒,2岁以下婴幼儿为高发人群,6个月以下儿童需格外注意。此外,支原体感染除了会引发肺炎,也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,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。

  毛细支气管炎婴幼儿高发

  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,其他依次为腺病毒,副流感病毒,鼻病毒,流感病毒等。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黄建萍教授介绍,毛细支气管炎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儿,多数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,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下呼吸道感染。感染病毒后,细小的毛细支气管上皮细胞坏死,周围淋巴细胞浸润,引起下气道黏膜充血肿胀,腺体增生,分泌物增多。由于婴幼儿的气道非常窄,肿胀加上分泌物增多,极易被堵塞,导致无法呼吸,临床表现是气促、呼吸困难、喘憋等。

  “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,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中支原体感染也明显增多。”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病房主任王硕介绍,支原体感染也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,不少患儿两三天病史就出现高烧不退、肺部症状严重的情况,需要及时抗感染治疗甚至用支气管肺泡灌洗术。

  及早应对避免发展成肺炎

  婴幼儿呼吸道屏障功能差、免疫能力发育不全,尤其到了秋冬季节气候变化,集体生活和空气污染等都是引发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因素。

  因此,专家建议婴幼儿尽量不要去人流密集场所,外出戴上口罩,可以减少接触病菌的机会。如果家中有人生病时,婴幼儿应注意与感染人群相对隔离开,避免交叉感染。

  秋冬季空气干燥,对呼吸系统尤为不利,而空气中湿度不够,可以使用加湿器,对呼吸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。注意定时清洁加湿器,避免滋生细菌造成反复交叉感染。

  此外,秋冬气温变化大,注意保暖,室温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,如开窗通风,尽量把婴幼儿移至另外一个房间,待通风完毕室温恢复,再为其他房间通风。 

  黄建萍提醒家长,当孩子出现持续或反复高烧、精神状态不好、嗜睡或烦躁不安,食欲差,咳嗽痰多等情况时,家长一定要重视,及时就医。

 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 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2023年羊奶粉品牌排行榜: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护航
    据《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》显示,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总额约为1.16亿元,其中零售额约占90%。羊奶粉市场的蓬勃发展之下,众多品牌纷纷涌现,然而市场上
    2023-09-06 17:23:14
  • 当e人宝宝遇见i人宝宝……
    随着MBTI人格测试的走红,其中代表外向型和内向型人格的“e人”和“i人”逐渐成为网络热词。由此,一连串趣味热梗也应运而生,不懂“i人”和&
    2023-08-25 11:51:16
  • 成长奶粉排行榜10强出炉!伊利QQ星榛高奶粉名列前茅
    孩子三岁以后,家长们格外关注孩子身高的问题,但孩子长不高不一定是发育比同龄人慢,更有可能是营养没跟上,因此家长们要选择一款营养全面、帮助长高的奶粉。市面上的儿童奶粉鱼
    2023-08-16 09:39:09
  • dha含量高的奶粉排名中,金领冠塞纳牧满足宝宝益智成长所需!
    身为父母,我们都希望宝宝能够聪明健康地成长。然而,宝宝0~3岁时是智力和身体发育非常重要的时期,为了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,选择一款适合的奶粉尤为重要。在dha含量高的奶
    2023-08-08 17:08:13
  • 金领冠倍冠奶粉,宝宝亲和保护的营养选择
    想要给宝宝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体质,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,就需要特别的关注和精心呵护。而营养素的摄入对于提高宝宝自护力至关重要,但也需根据不同年龄段适量和均衡添加。在
    2023-07-24 15:40:04
  • 奶粉中的fos是什么?伊利金领冠珍护,以“超级配方”为宝宝健康护航
    夏季是婴幼儿肠胃问题的“高发季”。由于夏季天气炎热,细菌容易生长繁殖,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们很容易出现腹泻、呕吐等肠胃消化问题。因此,有益于宝宝肠
    2023-07-05 11:45:54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