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亲子健康 > 别拿孩子的胖瘦不当事儿 没准胖一辈子

别拿孩子的胖瘦不当事儿 没准胖一辈子

2018-11-15 08:11:04  来源:新京报
创意制图/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创意制图/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

  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的一项数据显示,全球71亿人口中,有21亿人是胖子。更可怕的是,儿童肥胖(47%)发生率高于成年人(28%)。《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(2015)》显示,6-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.6%,肥胖率为6.4%,比2002年上升了5.1和4.3个百分点。也就是说,在中国,平均每6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肥胖者!

  还有数据显示,仅有45.5%的中国青少年体重处于正常范围,23.1%的青少年体重过轻,有16.8%的青少年已经超重或达到肥胖状态。

  单纯性肥胖症被定义为一种“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,以过度营养、运动不足、行为偏差为特征的全身性脂肪过度增生的慢性病”,而且可能会伴随一辈子!

  儿童肥胖与许多成年期慢性病有必然联系。一方面,肥胖容易引起胰岛素的抵抗,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,还有高嘌呤、高血尿酸、痛风可能都跟胰岛素抵抗有一定关系;另一方面,肥胖患者更容易合并代谢综合征,如蛋白代谢紊乱、脂代谢紊乱、糖代谢紊乱。这些不仅跟糖尿病一一对应,和上述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是一样的。

  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主任医师、内分泌及营养专家闫洁认为,肥胖带来的危害是慢性的、隐匿的,除了会引起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血脂紊乱等,还会让孩子的代谢率下降,使其消耗能量的速度下降,引起内分泌系统疾病。

  所以,家长们该如何帮孩子解决体重问题?专家建议,可以从“吃”开始着手。

  各年龄段儿童该怎么吃?

  《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指导手册》建议,不同年龄段的孩子,在饮食方面侧重点也不同。

  学龄期儿童膳食营养原则(6-12岁)

  1、早餐要保证吃好,避免盲目节食

  2、保证鱼、禽、蛋、肉、奶类及豆类等食物的供应:提供充足的蛋白质和适量的脂类

  3、少吃零食,饮用清淡饮料,控制食糖摄入

  4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卫生习惯,三餐定时定量

  5、重视户外运动可以帮助孩子增强抵抗力

  中学学龄青少年的膳食营养原则(13-18岁)

  1、多吃谷类,供给充足的能量

  2、保证鱼、禽、蛋、奶、豆类和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

  3、吃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

  4、平衡膳食,鼓励参加体力活动,避免盲目节食和肥胖

  闫洁表示,在饮食方面,也可按照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膳食宝塔进行参考,以8岁孩子为例,每天要有1个鸡蛋,250ml牛奶,肉类100克,50克大豆制品。这些可以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,能量也足够满足生长发育需求。运动方面,应鼓励孩子坚持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,最好有户外活动。

  此外,在关注青少年和儿童肥胖的同时,也不能忽略体重过轻的情况。保持平衡膳食,保证充足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摄入,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,如挑食、偏食等,可帮助孩子防止消瘦,此外,也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体重观念,避免追求不健康体重。

 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 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2023年羊奶粉品牌排行榜: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护航
    据《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》显示,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总额约为1.16亿元,其中零售额约占90%。羊奶粉市场的蓬勃发展之下,众多品牌纷纷涌现,然而市场上
    2023-09-06 17:23:14
  • 当e人宝宝遇见i人宝宝……
    随着MBTI人格测试的走红,其中代表外向型和内向型人格的“e人”和“i人”逐渐成为网络热词。由此,一连串趣味热梗也应运而生,不懂“i人”和&
    2023-08-25 11:51:16
  • 成长奶粉排行榜10强出炉!伊利QQ星榛高奶粉名列前茅
    孩子三岁以后,家长们格外关注孩子身高的问题,但孩子长不高不一定是发育比同龄人慢,更有可能是营养没跟上,因此家长们要选择一款营养全面、帮助长高的奶粉。市面上的儿童奶粉鱼
    2023-08-16 09:39:09
  • dha含量高的奶粉排名中,金领冠塞纳牧满足宝宝益智成长所需!
    身为父母,我们都希望宝宝能够聪明健康地成长。然而,宝宝0~3岁时是智力和身体发育非常重要的时期,为了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,选择一款适合的奶粉尤为重要。在dha含量高的奶
    2023-08-08 17:08:13
  • 金领冠倍冠奶粉,宝宝亲和保护的营养选择
    想要给宝宝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体质,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,就需要特别的关注和精心呵护。而营养素的摄入对于提高宝宝自护力至关重要,但也需根据不同年龄段适量和均衡添加。在
    2023-07-24 15:40:04
  • 奶粉中的fos是什么?伊利金领冠珍护,以“超级配方”为宝宝健康护航
    夏季是婴幼儿肠胃问题的“高发季”。由于夏季天气炎热,细菌容易生长繁殖,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们很容易出现腹泻、呕吐等肠胃消化问题。因此,有益于宝宝肠
    2023-07-05 11:45:54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