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亲子健康 > 婴幼儿不宜多拍写真照

婴幼儿不宜多拍写真照

2019-05-29 10:29:09  来源:生命时报

受访专家: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 马 扬

  满月照、百天照,如今越来越多家长喜欢给宝宝拍艺术照,希望留下美好的回忆。开心之余也有父母提出疑虑,给小宝宝拍照会不会影响健康,该注意什么呢?

  新生儿艺术照成潮流

  近日,网上一篇题为“出生20天的宝宝拍完照,医生直接下病危通知书!妈妈哭着说太后悔”的文章引发关注。这到底怎么回事?原来,重庆市邹女士为自家刚出生20天的宝宝预约了上门拍照,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,拍摄完当晚,宝宝开始出现异样,送医检查发现是由于感染病菌,得了肺炎,由于病情较重,医院还下发了病危通知书,全家人都吓坏了,好在就医及时,宝宝转危为安。

  近年来,婴幼儿拍摄艺术照的需求迅速增长,艺术摄影机构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。《生命时报》记者在某生活服务类软件上输入“儿童摄影”,仅北京地区就有近2000个搜索结果。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儿童摄影机构,并在朝阳区一家影楼预约为宝宝拍摄。工作人员称:“家长不仅可以带宝宝来店里拍,我们还能提供上门服务。”拍摄当天,两名影楼工作人员来到记者家中,一人负责拍摄,一人负责换衣服哄宝宝,耗时近3个小时,又是打光又是布景,不停搬动、摆弄宝宝,拍摄了近百张照片。

  低龄宝宝拍照隐患多

 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马扬看来,给低龄宝宝拍艺术照,无论到店还是在家拍,都存在不少健康隐患,需要引起家长注意。

  隐患一:闪光灯伤眼睛。由于室内光线较差,为拍摄出光鲜亮丽的照片,闪光灯成为拍摄的辅助形式,“咔嚓咔嚓”的闪光,无形中会伤到宝宝稚嫩的眼睛。 

  隐患二:环境、衣物、道具卫生无法保证。为凸显照片效果,工作人员会事先为宝宝准备各类衣服、道具、背景布,拍照时,宝宝娇嫩的皮肤需要频繁跟这些物品接触,会增加皮肤病的感染风险。同时,频繁换衣服还有可能导致宝宝着凉、哭闹等。

  隐患三:强行摆弄伤骨骼。为拍摄出富有趣味性的照片,摄影助理会不时给孩子摆弄姿势,趴着、躺着、捆成球状等。马扬表示,新生儿骨骼柔软,不会抬头更不会坐,如果拍照时间过长,强行摆弄超出宝宝可承受范围的姿势,在外力作用下容易影响其正常的发展形态,甚至伤到骨骼。

  新生儿拍照需谨慎

  马扬提醒广大家长,新生儿体质较弱,各器官系统都处于脆弱的发育期,很容易交叉感染,因此,对周围的空气、环境要求较高,拍摄一定要谨慎。

  拍照前,家长可以主动与工作人员沟通,比如不要化妆,不要过度牵拉四肢、强行让其抬头,或用围巾等缠绕宝宝,否则可能因为体位的转换引起宝宝呛奶、吐奶或损伤骨骼。由于婴儿的视网膜黄斑区域十分脆弱,承受不了电子闪光灯的强光,所以无论去影楼还是家长用手机拍照,都建议不要开闪光灯,尽量采用自然光。拍摄时,摄影师最好和宝宝保持一定距离;室内温度保证在25℃~28℃左右,以免宝宝着凉,湿度在40%~60%最为舒适,并且适当通风换气。

  另外,家长还应让宝宝保证充足的睡眠、吃好奶,处在一个较为舒服的状态下再拍照。如果担心摄影机构提供的衣物不够整洁卫生,可能引起过敏,可自带纯棉材质的衣服,而且自带的衣服更加合身。拍摄时,家长可以站在摄影师身后、宝宝能看到的地方,时刻观察其精神状态、有没有不舒服等情况,若有哭闹、吐奶等问题,建议暂停拍摄,待宝宝状态好转后或改期再拍。张 冕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2023年羊奶粉品牌排行榜: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护航
    据《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》显示,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总额约为1.16亿元,其中零售额约占90%。羊奶粉市场的蓬勃发展之下,众多品牌纷纷涌现,然而市场上
    2023-09-06 17:23:14
  • 当e人宝宝遇见i人宝宝……
    随着MBTI人格测试的走红,其中代表外向型和内向型人格的“e人”和“i人”逐渐成为网络热词。由此,一连串趣味热梗也应运而生,不懂“i人”和&
    2023-08-25 11:51:16
  • 成长奶粉排行榜10强出炉!伊利QQ星榛高奶粉名列前茅
    孩子三岁以后,家长们格外关注孩子身高的问题,但孩子长不高不一定是发育比同龄人慢,更有可能是营养没跟上,因此家长们要选择一款营养全面、帮助长高的奶粉。市面上的儿童奶粉鱼
    2023-08-16 09:39:09
  • dha含量高的奶粉排名中,金领冠塞纳牧满足宝宝益智成长所需!
    身为父母,我们都希望宝宝能够聪明健康地成长。然而,宝宝0~3岁时是智力和身体发育非常重要的时期,为了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,选择一款适合的奶粉尤为重要。在dha含量高的奶
    2023-08-08 17:08:13
  • 金领冠倍冠奶粉,宝宝亲和保护的营养选择
    想要给宝宝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体质,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,就需要特别的关注和精心呵护。而营养素的摄入对于提高宝宝自护力至关重要,但也需根据不同年龄段适量和均衡添加。在
    2023-07-24 15:40:04
  • 奶粉中的fos是什么?伊利金领冠珍护,以“超级配方”为宝宝健康护航
    夏季是婴幼儿肠胃问题的“高发季”。由于夏季天气炎热,细菌容易生长繁殖,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们很容易出现腹泻、呕吐等肠胃消化问题。因此,有益于宝宝肠
    2023-07-05 11:45:54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