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亲子健康 > 儿童初秋季节 谨防急性肠胃炎

儿童初秋季节 谨防急性肠胃炎

2019-09-05 10:22:09  来源:南京晨报

儿童的胃肠道发育还不完全成熟,易受到一些寒凉或不洁之物的干扰,在定时定量方面如不注意,也易损伤胃肠功能,造成急性胃肠炎或消化不良。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(江苏省第二中医院)儿科施益农主任提示,初秋小儿易患胃肠道疾病,主要表现为腹痛、泄泻、呕吐、积食、厌食、消瘦等。

 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,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、发热等。腹泻一般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,为黄色或黄绿色,有少量黏液或白色皂块,粪质不多,有时大便呈“蛋花汤样”。急性胃肠炎也可以引起较重的腹泻,每天大便次数至数十次,有大量水样便,少量黏液,恶心呕吐,食欲低下,有时呕吐出咖啡样物。引起胃肠炎的细菌以沙门菌属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,病毒亦可见到。除此外,如饮食不当,暴饮暴食,不定时定量,或偏食生冷,也可发生积食、厌食、消瘦等。施益农主任认为家长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做起,必要时进行中药有针对性调节。

  1、勿多食用冷饮冷食冷藏瓜果

  冷饮是小儿喜欢的食品,一定要限制摄入量,多食入冷饮会引起小儿胃肠道疾病,也可伤害牙齿。冷饮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二三十摄氏度。胃黏膜受到过冷刺激后,黏膜血管强烈收缩,胃内分泌紊乱。胃酸、胃酶分泌锐减,使胃的消化、杀菌、免疫能力大幅度下降。儿童胃黏膜非常娇嫩,很易造成“冷食性胃炎”,出现腹胀、恶心、呕吐、消化不良等症。若冷饮卫生不合格,还可造成细菌性胃肠疾病。

  2、小心食用凉菜熟食

  初秋温度偏高,细菌容易繁殖,食用凉菜熟食一定要小心;凉菜一定要新鲜不变质,幼儿尽量不食用凉菜,熟食要经过高温消毒后再给孩子吃。

  3、养成勤洗手等卫生习惯

  孩子的一双小手闲不住,喜欢到处乱摸,常在不经意间就沾上各种各样的病菌,因此,要让孩子在进食之前和便后有效洗手,并防止干手时的第二次污染,比如检查孩子使用的毛巾和纸手帕是否干净。

  4、饮食多样增加户外运动

  要让儿童进餐时保持良好情绪,注意诱其食欲,既要不打不骂,也不可百依百顺;进餐要定时定量,纠正贪吃零食、偏食挑食、饮食不规律等不良习惯,饮食勿过精过补,荤素菜要合理搭配,食谱要广;在小儿生活环境变化时,要稳定情绪,进行饮食调节,进行适当的室外活动,促进胃肠消化吸收功能。这样才能防止积食、厌食、消瘦等,真正“贴上秋膘”。

  通讯员 朱晓琳 爱南京·南京晨报记者 华琳月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2023年羊奶粉品牌排行榜: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护航
    据《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》显示,2023年中国羊奶粉行业市场总额约为1.16亿元,其中零售额约占90%。羊奶粉市场的蓬勃发展之下,众多品牌纷纷涌现,然而市场上
    2023-09-06 17:23:14
  • 当e人宝宝遇见i人宝宝……
    随着MBTI人格测试的走红,其中代表外向型和内向型人格的“e人”和“i人”逐渐成为网络热词。由此,一连串趣味热梗也应运而生,不懂“i人”和&
    2023-08-25 11:51:16
  • 成长奶粉排行榜10强出炉!伊利QQ星榛高奶粉名列前茅
    孩子三岁以后,家长们格外关注孩子身高的问题,但孩子长不高不一定是发育比同龄人慢,更有可能是营养没跟上,因此家长们要选择一款营养全面、帮助长高的奶粉。市面上的儿童奶粉鱼
    2023-08-16 09:39:09
  • dha含量高的奶粉排名中,金领冠塞纳牧满足宝宝益智成长所需!
    身为父母,我们都希望宝宝能够聪明健康地成长。然而,宝宝0~3岁时是智力和身体发育非常重要的时期,为了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,选择一款适合的奶粉尤为重要。在dha含量高的奶
    2023-08-08 17:08:13
  • 金领冠倍冠奶粉,宝宝亲和保护的营养选择
    想要给宝宝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体质,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,就需要特别的关注和精心呵护。而营养素的摄入对于提高宝宝自护力至关重要,但也需根据不同年龄段适量和均衡添加。在
    2023-07-24 15:40:04
  • 奶粉中的fos是什么?伊利金领冠珍护,以“超级配方”为宝宝健康护航
    夏季是婴幼儿肠胃问题的“高发季”。由于夏季天气炎热,细菌容易生长繁殖,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们很容易出现腹泻、呕吐等肠胃消化问题。因此,有益于宝宝肠
    2023-07-05 11:45:54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