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活动 > 好孩子集团还不是产业链巨人

好孩子集团还不是产业链巨人

2013-01-31 12:42:20  来源:亲贝网

   总部坐落于江苏昆山的好孩子集团,在中国婴童产业有着不小的影响力。

  好孩子集团原本是昆山陆家中学校办工厂,现任集团董事长宋郑还在1990年代担任校办工厂厂长时,发明了一辆童车,成了好孩子集团发家的起源。顺应当时的外贸大潮,好孩子依靠替外国品牌代工制作童车并贴牌销售,不仅救了校办工厂一命,在国际市场上也逐渐风生水起,成为全球最大的童车生产商。到2007年,好孩子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、利润1.12亿元,其中外销业务的收入贡献率达到70%。

  然而,过于单一的产品类别和主要收入来源于国际市场的营收结构,也给好孩子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风险,于是,好孩子先后从三个层面,开始了自己在产业链上的战略转型,全力构筑全新的商业模式。

  第一层面,从2000年前后,好孩子在产品品类上进行多元化产业扩张,力图摆脱童车大王的固有印象,将产品从童车延伸到其他婴童用品领域,打造出综合型婴童用品生产商的新形象。目前,好孩子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包括婴儿车、儿童床、床上用品、服装、护理用品、喂养用品、卫浴用品和安全用品等16大类2000多个品种。

  第二层面,由传统制造商向零售商转型,打造“制造+零售”双足鼎立的新商业模式。自2006年7月,好孩子首家儿童用品专卖店开业以来,好孩子就在婴童用品制造商的身份之外,赋予自己一站式婴童用品零售商的全新角色。

  好孩子共形成了4种形式的零售模式。一是品牌店,包括“好孩子”店和“Mothercare”店,在品牌店里80%以上卖的都是与店名相同的品牌产品,目前在全国共有60余家连锁店。其中“好孩子”直营店,主要销售好孩子集团的自有品牌,定位中档市场。而“Mothercare”店则是2007年7月,好孩子与英国Mothercare成立合资公司,在中国开设的一站式母婴用品连锁店。

  二是以“妈妈好孩子”为主的平台店,主要开展的是专业化的产品组合,提供一站式的服务。“妈妈好孩子”定位于准妈妈和0到6岁的婴童用品大卖场,瞄准高端市场,除了好孩子自有品牌产品外,还销售好孩子集团代理或经销的NIKE Kids、Tommee Tippee、Cakewalk、PARROT等世界知名儿童品牌的各式母婴用品。

  三是好孩子在各大商场的传统专柜渠道。

  四是网店模式。

  第三层面,好孩子从金融危机爆发之后,重视国内市场开拓,希望国内与国际市场齐头并进,跳出“墙内开花墙外香”的局面。因此,它加大了在中国市场重塑好孩子品牌的力度,力图传递出国际知名品牌的品牌内涵。

  与贝因美类似,好孩子在婴童产业的理想十分丰满,它不仅要跳出童车单一细分品类的窠臼,成长为婴童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生产商,更想生产与零售两条腿同时走路,由世界童车大王转身为世界儿童王国。然而,好孩子的产业链运营状况并非十分理想,与目标还有着巨大的距离。

  从产品品类来看,童车及配件业务依旧占据了好孩子收入贡献的绝大多数比例,远高于其他所有延伸的新品类产值总和。而在众多消费者心目中,对好孩子的品牌印象也依旧停留于童车之上。《经理人》随机调查了数十位消费者,他们中85%以上只认可好孩子是一个不错的童车品牌,其中有50%甚至压根不知道好孩子还生产童装等其他婴童用品。

  被好孩子寄语厚望的零售业务也远远不如预期般乐观。按照上市的好孩子国际2011年年报数据,好孩子国内零售渠道覆盖范围已达全国10个省份,母婴店数量由2010年底的5758家增至10849家,其中也包括好孩子大力开拓的品牌店与平台店。然而宋郑还公开对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,近年来,好孩子线下零售渠道的销售增长率在30%左右,在渠道规模翻番的背景之下,30%的增长率如何能令人满意?

  在产业链运营不利的同时,好孩子致力进行的内外销结构调整更是令人沮丧。好孩子国际2011年年报显示,该年度好孩子在国内市场的主营业务占比为25%,国外市场为75%,这意味着自2007年之后数年的结构调整,国内市场比例不仅没有提升,反倒进一步下降了5%。

  很显然,好孩子想摘掉童车大王的帽子,还有漫长而艰辛的道路要走。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在“奇遇”中实现自我成长 抖in宝贝计划助力Z世代父母多元育儿
    当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,母婴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和机遇。与上一辈父母“豪放的粗养”相比,新一代年轻父母在消费需求和育儿方式上有显著变化,他们更看重与孩子的相处
    2023-08-25 21:10:09
  • 8月1日!童年故事助力门店动销,全民补铁大行动马上开启
    8月1日-8月15日,童年故事为门店定制的流量变现陪跑行动——童年故事助力健康中国,全民补铁大行动即将开启! 29.8元抢价值818元品牌惊喜礼
    1、价值40元迪卡侬同款双
    2023-08-01 10:59:42
  • 8月1日!童年故事助力门店动销,全民补铁大行动马上开启
    8月1日-8月15日,童年故事为门店定制的流量变现陪跑行动——童年故事助力健康中国,全民补铁大行动即将开启! 29.8元抢价值818元品牌惊喜礼
    1、价值40元迪卡侬同款双
    2023-08-01 10:59:42
  • 六一儿童节,给孩子一份最好的礼物
    一年一度,又来到孩子最重要的节日了,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期盼已久,家长也是绞尽脑汁,早早给孩子们准备好了一些旅游项目,心爱的玩具以及各种展览,每一位家长都用自己的方式
    2023-06-01 16:28:58
  • 阳光作伴,和浪花玩耍——Reima 2023年夏季系列活力跃动
    迈着绿色的脚步,Reima2023夏季系列热情四射地到来了,整体风格率真自然,轻盈易护理的材质和方便舒适设计,搭配色彩丰富的图案,为孩子和他们的星球带来“探索假日”的新
    2023-04-26 19:33:51
  • 开学“放价”光明园迪助力孩子健康新学期(图文)
     过完春节,孩子的压岁钱都“忽悠”到手了吗?准备拿着孩子的压岁钱去旅游Happy,还是存成小金库?马上开学了,不如拿着孩子的
    2023-02-02 11:09:24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