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乐享生活 > 少年15岁上大学:频繁跳级无知心朋友

少年15岁上大学:频繁跳级无知心朋友

2015-09-09 09:33:56  来源:育儿频道

 张世林

  张世林

  频繁跳级交不到知心朋友

  如果可以重来,我情愿慢慢读

  不久前热映的电影《少年班》,讲述了5个“天才少年”被导师孙红雷慧眼选中,从此早于同龄人开始苦乐交织的大学生涯。

  在现实中,如果告诉你,“00后”都已经上大学了,你是否会觉得,自己穿越到了电影里?

  来自甘肃庆城县的男生张世林生于2000年2月份,因为跳了几次级,提前三年考入宁波大学。他的同龄人,绝大多数还在读高一!人家15岁已经上大学,你还记得自己15岁时在干什么吗?!

  不过,别以为年纪轻轻上大学风光无限,小张同学说起自己的经历,却说了句出人意料的话。他说:“如果让我再选一次,我情愿慢慢读,不想再跳级,因为才和同学熟一点我又走(跳级)了,一直没有交到能交心的朋友……”

  小学同学才读高一

  他是宁波第一个“00后”大学生

  小张是甘肃人,今年2月满15周岁。虽然年纪小,但他的成绩还真不错。高考成绩514分,高出当地一本线(理科475分)39分。

  到宁波大学来报到是他第一次来浙江。所以本月4日,他在父母陪同下,从老家飞到了杭州,在杭州玩了两天后,6日到达宁波大学。

  注册报到、铺床……虽然还未成年,但小张还是挺麻利就搞定了这一切,“毕竟高中时候就住校,做这些事不在话下。”

  昨天,当小张出现在我的面前时,我一时没有看出这个男孩才15岁。因为戴着黑框眼镜、穿着黑T恤、皮肤黝黑、长得也壮实的他,看上去略显老成。

  “用我们北方话说,我这人长得相当着急。”看出我的惊讶,这个小男孩没有丝毫的羞涩,反而大方自嘲了起来。小张是今年宁波所有高校报到的新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,也是宁波高校招收的第一个“00后”大学生。

  相比其他十八九岁上大学的学生,张世林至少提早了3年,而他以前的小学同学,前几天刚开始读高一。

  从三年级跳到五年级

  又从五年级直接升入初中

  能在15岁时就考上大学,小张把根源归结为自己小时候太皮。

  小张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,上面还有两个姐姐,一个大他两岁,一个大他四岁。小张的父母对三个孩子的要求非常严格。虽然自己只有小学文化,但辅导孩子的小学课程还是绰绰有余。

  父母辅导姐姐们读书,小张也就跟着学。在5周岁时,他也正式成了一名小学生。

  但在这之前,小张是个偷西瓜、捣鸟窝,调皮捣蛋的小家伙,这学校生活哪里适应得了!再加上上学前时常听父母的辅导,耳濡目染,老师讲的知识他基本是“秒懂”,于是上课他就开始搞小动作。

  “那时候我记得我的书包里除了书,就是玩具,什么变形金刚、铁甲小宝。”小张说,有好几次,他玩着玩着就忘了神,把玩具直接拿到课桌上。老师点名批评后,他只好收敛一些,但虽然嘴上不敢顶撞心里却嘀咕,“这些我都会的呀。”

  后来,老师就直接打电话给他父母。父母找来小张,为了看看他是不是真会,还出了好些题让他做,结果,小张果真如他自己所说的,基本都会。于是,为了让小张有更大的挑战,小张父母决定让儿子跳级,这一下,他就从三年级跳到了五年级,之后成绩一直全班前十名的小张又开始洋洋得意了,于是小张父母又让他从五年级直接升到了初中。

  初一总算尝到了“差生”滋味

  周末几乎都在上补习班

  三年级跳到五年级再跳到初一,虽然小张的语文、数学都没什么问题,但英语、地理和物理的差距就开始明显了,英语、物理在及格线徘徊,地理成绩出现了人生中第一个不及格。

  虽然心里害怕得不行,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向父母汇报了成绩。小张父母一合计,就开始给小张报了3个补习班。每周英语、地理、物理各补2小时,小张的周末基本都耗在了补习上,到了寒暑假更是每天都要补课。

  然而,看着别的同学都可以出去玩,而自己却一直上补习班,望着窗外,小张的心里痒痒的,鼻头也酸了,“感觉委屈极了。”

  有一次,因为实在太想出去玩不想去补习,但父母就是不同意,小张的脾气也上来了,就在家跟他们犟着,但父母没有妥协,对抗了十多分钟,小张最终还是在这次权益争夺大战中败下阵来。

  初中三年,每当小张萌发想玩想放弃补习的念头时,总是被父母“无情镇压”。中考,小张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,考入了当地的重点中学庆阳二中。

  经历了那段痛苦的补习经历后,小张的成绩也是突飞猛进,高中时期他已经不需要补习了。到了高三,全班65个同学,他排前五。

  而这次高考,他考出了全班第二名。一直向往南方的他6个志愿中4个都填了南方高校,最终,他考入了宁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。

  小张年纪那么小,为什么一定要让他这么拼?对于这个问题,小张父亲张仁笑说,“这孩子从小就喜欢挑战困难,对于已经掌握的就毫无兴趣,但有困难时会迎难而上,所以我们才让他跳级。”

  如果可以重来

  情愿慢慢读,不想再跳级

  昨天,大大咧咧的小张已经和寝室的同学交流了一番,当室友知道他才15岁时,都惊讶得下巴快掉了。而他自己倒是淡定得很,“我早习惯了呀。”

  15岁就上了大学,这意味着19岁就能大学毕业,顺利地话22岁就能研究生毕业……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,这显然是一个优势。

  然而,当谈起自己的这段经历,小张却说了一番出乎人意料之外又有些酸楚的话:“如果让我再选一次,我情愿慢慢读,不想再跳级,因为每次和同学熟一点我又要走了,一直感觉自己交不到能交心的朋友……”

  小张很清楚地记得,五年级时一堂体育课,到了自由活动时间,其他同学在不远处围成一圈有说有笑,而他就独自站着,没人理会。

  高考结束后,虽然家里人不要求他赚钱,但他还是马不停蹄开了一家代购网店,并已经成功卖出8双鞋子,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400多元。

  “大学里,我还是会继续经营小店,就当是历练,同时也要准备考研。”听小张细说对未来的打算,我突然意识到,“00后”已经出道,各位逐浪的前辈们,请稳抓扶手,以免被冲到沙滩上。

  延伸报道

  大学招生看成绩

  出现低龄学生属偶然

  记者了解到,小张还算不上宁大年龄最小的大学生,往年也偶尔都会有一两个低龄生。像2009年,江西上饶的14岁男孩汪捷考入宁波大学国防生,成为全国地方高校中年纪最小的后备军官。2010年,同样来自甘肃的15岁的巍睿成为了当年宁大最小新生。还有去年,也有两个1999年出生的新生。

  宁波大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,学校招收的低龄生,完全是看成绩,全部都是统招的,非常偶然。年龄小的孩子在就业时可能会有一些优势,但他们在大学里的适应能力将会受到考验,毕竟周围都是大自己三四岁的同学,能不能融入到一起去,这是个问题。

  另外,学校方面对于低龄学生都是按照正常学生来对待,不存在特殊照顾,所以就更加考验学生自己的能力。当然,学校也是鼓励同学间,无论年纪大小,多交流沟通,尽可能让每个人都融入到学校这个大家庭里。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730天专研,初巧x营养师共创,燕窝花胶早晚滋补套餐
    滋补搭配开创者初巧联合十位营养师专家共同发力,以燕窝花胶科学搭配滋补为出发点,解决需要内调养肤的消费者痛点,为她们提供一站式早晚滋补搭配的均衡营养,倡导“滋补巧搭
    2023-08-30 17:44:56
  • Gisbuer推出真有机·贵族营养奢享荟,呈现有机医学营养生活高端体验
    作为全球有机医学营养高端国际品牌Gisbuer吉斯本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营养、更健康的有机高端美好生活新体验。在传统营养膳食补充存在的营养素单一、功能单一、食品添
    2023-08-21 10:17:11
  • 伊利金领冠珍护和睿护有什么区别?金领冠珍护打造“超级[1]”吸收力
    伊利金领冠作为婴配粉领域的佼佼者,旗下有着众多知名奶粉产品,比如金领冠珍护、金领冠睿护、金领冠倍冠……产品众多一方面能为不同体质的宝宝给予相应的营养,
    2023-08-02 15:23:30
  • 暴雨来袭!这个夏天如何舒适过?
    今年夏天,台风的突然来临总让人措手不及,就这个7月,已经生成了两个影响我国天气的台风了。现在,第五号台风杜苏芮也分分钟就在登陆的路上,而且整体路线还比较长,除了登陆地区外,还
    2023-07-28 14:15:27
  • 小朋友们都喜欢的沉浸式生日宴到底好在哪?
    生日宴的前世在中国古代,只有皇室贵胄的子女才有资格举行盛大的生日庆典。相较而言,贵族子弟和文人墨客们就比较低调,儿女的生日宴通常规模较小,但他们同样注重礼仪和其独特性。
    2023-07-17 11:08:37
  • 拥抱夏日有机新生活,金典亲子出游季焕新品牌亲和力
    正值盛夏暑期高峰,亲子家庭出游迎来热潮,小红书平台也开启了刷屏全网的亲子出游风,据了解,金典作为守护万千家庭健康成长的国民牛奶,此次与小红书联合再创品牌热度新高,其推出的
    2023-07-13 17:45:13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