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乐享生活 > 手机电脑让儿童成屏幕之奴 四五岁就上网

手机电脑让儿童成屏幕之奴 四五岁就上网

2013-09-13 11:06:21  来源:

智能手机,平板电脑,移动终端兴起,互联网触角无处不在;网上交友、购物、玩游戏,伴随“移动互联网”成长的孩子日渐养成“不移动”的生活方式。他们的课余生活仿佛是在电视、电脑、手机等不同屏幕间切换。

调查显示,4至6岁的城市儿童有一半会上网;将近八成的未成年人使用移动终端上网……专家指出,“屏幕依赖”低龄化可能会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,有关方面应加强对其上网行为的引导和监管。

四五岁就上网,未成年变“屏奴”

“我最喜欢玩‘切水果’了,学说话的‘Tom猫’也很好玩。”今年5岁的亚哲从幼儿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捧起ipad往沙发上一靠,玩上个把小时。

与亚哲一样,伴随着电子产品成长的“00后”孩子已成为互联网的“原住民”。《城市儿童生活形态与消费状况(2012-2013)市场调查研究报告》显示:4至6岁孩子中,约有53%会上网。

重庆市一家幼儿园教师陈婷婷告诉记者,班上的小朋友几乎都会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,这些孩子的话题经常是ipad上的游戏,不玩反而显得“不合群”。有的中小学教师将作业留在网络邮箱里,上网成了孩子必做的功课。

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治疗师魏晨曦说,手机、平板电脑的触摸屏便于低龄儿童操作,既能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,又能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,很少有孩子能抵挡得住诱惑;再加上如今家庭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,在家孤独、无聊,很容易产生“屏幕依赖”,以至于成了“屏奴”。

过于依赖网络,不利身心健康

一项调查显示,三分之一的孩子每天户外活动不到1小时,大部分时间“宅”着;节假日超过一半的孩子在电视、电脑等各种屏幕前待2小时以上。教育部的《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》显示,我国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增加,视力不良检出率也在持续上升。

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于刚介绍说,10多年间我国各学龄段学生的近视患病率平均上升20个百分点,有三四成小学生是近视,高中生近视率更是高达80%。“除先天因素外,过早过多接触电子产品是重要原因。”

“迷恋智能手机、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后,现实人际交往淡化,社交、语言表达能力会退化,孩子沉浸于网络虚拟世界而回不到现实生活中,跟父母沟通都困难。”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科教授贾美香说,近几年因玩手机、电脑上瘾前来就诊的患者数量逐年上升,其中大部分都是交流沟通障碍。

互联网的发展,带来了“信息爆炸”,移动网络终端则使这些信息碎片化。“第六次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”调查组专家认为,碎片化是社会快速发展的结果。但对未成年人而言,一方面不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;另一方面不利于形成批判性、理性化、系统性的知识体系,对人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构成挑战。心理医生指出,一些迷上电子设备的孩子,注意力难以集中。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730天专研,初巧x营养师共创,燕窝花胶早晚滋补套餐
    滋补搭配开创者初巧联合十位营养师专家共同发力,以燕窝花胶科学搭配滋补为出发点,解决需要内调养肤的消费者痛点,为她们提供一站式早晚滋补搭配的均衡营养,倡导“滋补巧搭
    2023-08-30 17:44:56
  • Gisbuer推出真有机·贵族营养奢享荟,呈现有机医学营养生活高端体验
    作为全球有机医学营养高端国际品牌Gisbuer吉斯本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营养、更健康的有机高端美好生活新体验。在传统营养膳食补充存在的营养素单一、功能单一、食品添
    2023-08-21 10:17:11
  • 伊利金领冠珍护和睿护有什么区别?金领冠珍护打造“超级[1]”吸收力
    伊利金领冠作为婴配粉领域的佼佼者,旗下有着众多知名奶粉产品,比如金领冠珍护、金领冠睿护、金领冠倍冠……产品众多一方面能为不同体质的宝宝给予相应的营养,
    2023-08-02 15:23:30
  • 暴雨来袭!这个夏天如何舒适过?
    今年夏天,台风的突然来临总让人措手不及,就这个7月,已经生成了两个影响我国天气的台风了。现在,第五号台风杜苏芮也分分钟就在登陆的路上,而且整体路线还比较长,除了登陆地区外,还
    2023-07-28 14:15:27
  • 小朋友们都喜欢的沉浸式生日宴到底好在哪?
    生日宴的前世在中国古代,只有皇室贵胄的子女才有资格举行盛大的生日庆典。相较而言,贵族子弟和文人墨客们就比较低调,儿女的生日宴通常规模较小,但他们同样注重礼仪和其独特性。
    2023-07-17 11:08:37
  • 拥抱夏日有机新生活,金典亲子出游季焕新品牌亲和力
    正值盛夏暑期高峰,亲子家庭出游迎来热潮,小红书平台也开启了刷屏全网的亲子出游风,据了解,金典作为守护万千家庭健康成长的国民牛奶,此次与小红书联合再创品牌热度新高,其推出的
    2023-07-13 17:45:13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