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母婴用品 > 开学季给孩子选购文具必备攻略

开学季给孩子选购文具必备攻略

2019-08-29 11:33:53  来源:环球网

 受访专家: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、常务副主任、博士 马 萍

  好书包:带宽、量轻、拉链少

  一个好的小学生书包,不仅要实用、美观,还要注重安全、健康。马萍告诉记者,选书包应重点参照以下标准。

  学生书包分为背带类、提把类、旅行式拉杆类三种,宽阔背带类更适合低年级小学生。好的背带类书包应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,既背着舒服,又能有效保护脊柱。保证舒适度的关键是肩带应宽阔厚实,宽度最好大于5厘米,有利于减轻书包对肩膀造成的压力,还可分散书包的重量。最好配备腰带和胸带,可保证书包更贴近背部,降低脊骨和肩膀承受的压力。有重心内板设计的书包背起来不易变形,能贴牢背部,使腰背保持挺直,防止驼背。拉杆类书包并不适合低年级孩子,一是较重,二是在上下楼梯、排队时或路口转角处容易侧翻,磕碰到自己或别的孩子。

  金属配件尽量少。为保证学生书包的安全性,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书包中的镉、铅、汞等8种重金属元素不能超标,否则长期与孩子皮肤直接接触,有害物质很容易被误食,造成慢性中毒。所以,家长选购时应查看产品是否标示其执行国家标准。此外,书包上的口袋和网眼不要太多,否则易被尖锐物钩住,造成危险;要避免有太多金属扣、金属拉链或铆钉,过多金属配件除了增加重量,还易造成划伤,有安全隐患。

  面料轻巧透气。关于面料,首先要保证安全和健康,一定要无异味。国家标准规定,书包、笔袋等使用的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不得超过300毫克/千克。图案的印刷质量要好,一定要图案清晰,颜色明亮,不要购买面料上有荧光粉、一摸就掉的书包。其次,面料要轻薄、透气、耐用。低年级小学生最好选择轻质尼龙面料的书包,顶部最好是防水布料,背部可选择透气网状面料,避免汗流浃背。有的书包会使用反光材料,作用类似于“小黄帽”,保证孩子安全。

  根据孩子身高体重选。家长最好根据孩子的身高和体重来确定书包大小,选择能装下孩子书本和文具的最小的书包,以避免负担过重。一般低年级学生的书包宽度应比其身体窄,高度小于40厘米,书包背在身上底部不低于孩子腰部 10 厘米。书包重量在1斤左右,最好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5%。孩子们应养成每天整理书包的好习惯,把暂时没用的书拿出去。

  笔袋实用不易坏

  文具盒属于收纳类文具,材质主要有塑料、防水布、棉布、铁质等。相对来说,市场上选用塑料和棉布笔袋的人较多,更适合学生使用,不妨作为文具盒的首选。笔袋比硬质地的文具盒方便携带,手感更舒服,而且轻便,还省空间。铁质文具盒不仅重,经常开关容易坏,声音还很大,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。

  除了材质,文具盒的款式和设计也是五花八门,有的设计成双层,有的布满色彩鲜艳的卡通图案,有的还带玩具,还有的功能性比较强大,里面带削笔器、剪刀、透明胶等文具用品。其实,这些花里胡哨的设计都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书桌上放着这样的文具盒,孩子很难集中精力学习。所以,建议家长选用功能简单的文具盒,够用就行。

  花里胡哨的文具要慎买

  冰激凌味道的橡皮、顶端是灰太狼的铅笔、奶嘴形状的笔帽、带风扇的圆珠笔……孩子对这些玩具化的文具趋之若鹜,却忽略了其中的健康隐患。

  马萍表示,“我国是文具出口大国,欧盟和美国每年都让我们召回大量食品形状的文具,因为玩具化的产品并不符合他们的标准。”比如,有些食品形状的橡皮、奶嘴形状的笔帽,低年级的孩子容易在吮吸、啃咬时引发窒息。玩具化文具可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,影响理性思维,助长孩子攀比和虚荣心理。她建议,最好为孩子挑选功能单一、颜色外观朴素、包装带有警示标示的文具。橡皮最好选择没有香味的,涂改液要选没有刺鼻气味的,日常用笔的笔帽上要有透气孔,防止意外吞入导致窒息。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纽瑞优如何区分真假?
    最近宝妈群里一直都在争论纽瑞优Neurio的真假问题,作为纽瑞优Neurio的使用群体之一,我想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想法。 我个人是在20年口罩问题严重的时候开始接触这个品牌的,那时候
    2023-09-07 17:14:56
  • 2023年奶粉排行榜前十位,你知道几个?
    随着新生儿父母的消费观念和喂养方式的变化,中国婴儿奶粉市场正迎来一轮新的竞争。在众多国内外品牌中,多款婴儿奶粉品牌在市场中表现突出,备受关注。近日,2023年奶粉排行
    2023-09-06 08:06:35
  • 倍恩喜羊奶粉事件-婴幼儿羊奶粉排行榜治愈新生爸妈选奶困难症
    很多新手爸妈,在面对宝宝奶粉的选择时,常常感到头疼不已,觉得贵的、销量高的就是好的。然而选购奶粉,不能简单地依据价格或销量,这些选购要点一定要了解!婴幼儿羊奶粉怎么
    2023-08-30 17:42:58
  • 穿了像没穿,Babycare皇室Pro纸尿裤挑战硬核“裸感”产品力
    一条真正舒适的尿裤,穿在宝宝身上是种什么体验?近日,微博话题#穿了像没穿#登上同城热搜,大家的目光被一款舒适度达裸感级*的尿裤——Babycare皇室Pro系列所吸引
    2023-08-16 17:45:55
  • 国产羊奶粉有哪些品牌?唯尔普思Vplus精细化喂养的优选
    随着新生代家长逐渐成为母婴消费主体,个性化、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凸显,在奶粉的挑选上亦是如此。近年来,凭借着好消化、易吸收和低致敏等天然优势,羊奶粉逐渐成为新生代家长
    2023-08-16 17:43:14
  • 暴雨来袭!这个夏天如何舒适过?
    今年夏天,台风的突然来临总让人措手不及,就这个7月,已经生成了两个影响我国天气的台风了。现在,第五号台风杜苏芮也分分钟就在登陆的路上,而且整体路线还比较长,除了登陆地区外,
    2023-07-31 17:49:52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