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妈咪宝贝网(mamikids.com.cn),育儿新选择! 设为首页  收藏本站  推广服务  联系我们  我要投稿  RSS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母婴用品 > 水货奶粉网上网下价差悬殊引担忧

水货奶粉网上网下价差悬殊引担忧

2012-05-23 17:07:46  来源:

 

上图:水货便宜,但遇到问题维权难;正规货价格又偏高,这令不少父母纠结到底该买哪种。

近日,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不合格的进口食品,“喜宝”、“诺宝”等多款进口婴幼儿食品上榜,这些产品的不合格原因是某些营养元素超标或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。对此,相关的品牌代理商解释,这些婴幼儿食品多是从国外直接进口至国内的水货,产品配方原本是针对国外消费者而设计,部分营养指标达不到我国标准也不足为奇。

该代理商还表示,,正规的婴幼儿食品代理商会选择一些既符合欧盟标准,又符合中国标准的产品来进口,且销售渠道多为大型超市、母婴店等传统渠道。

这是否意味着,无论在网上代购的水货奶粉价格便宜多少,但在部分关键营养含量上就比正规渠道销售“矮”了一截?

喜宝等不合格被退货业内指或因标准不同

近日,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公布了332批次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和化妆品,其中标注制造商为喜宝有限责任公司的克罗地亚“喜宝”牛奶草莓营养米粉AL3171,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;而来自德国的4批次总重量为0.3555吨的“喜宝”牌婴儿辅助食品,包括小米米糊和谷物糊产品,被发现钙、铁、锌、维生素A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。另外,出自比利时的7款“诺宝”进口婴儿食品均存在铁超标。

对于退货原因,有相关品牌代理商表示,这些只是一些中小型的贸易公司在国外购买后自行带入国内的“水货”,在产品标准上可能并无考虑到两国在婴幼儿食品标准上存在差异,所以才导致这些产品来到中国“被不合格”。“如果这些产品放到国外,可能完全符合欧盟标准,但进入到国内,很多都不符合甚至达不到中国标准,因为他们的配方原本就是针对国外消费者来设计的。”

水货奶粉VS正货比拼水货铁、锌、蛋白质含量或更低

记者在采访发现,很大一部分市民之所以选择从国外带、在网上买原装进口的“水货奶粉”,大多和王先生一样,都有国外的奶粉“特别香”的心理。

事实是否真如此呢?业内人士向新快报记者揭秘,由于体质、环境和喂养习惯等原因,国内销售的奶粉(包括国产、进口奶源和原装进口等)在一些标准上的确与国外有很大不同,但也有很多都是高于国外标准。如消费者最关心的奶粉配方营养、性状品质等问题,主要存在以下4大不同之处。

1

国外奶粉分类更细致。首先在奶粉分类上就有所区别,如某德国品牌奶粉,在国外一段产品就分为纯奶粉喂养产品和混合喂养(即既喝奶粉,同时也喝母乳)产品,国内销售的奶粉并无这种分法,属两种情况都能适应。

2

国外有1/4—1/3的奶粉是“晚安奶”,这种奶粉中加入了一些淀粉,这样宝宝晚上吃后不容易饿醒。但我国婴幼儿食品国标中,明确规定不得添加淀粉。所以,在网上购买奶粉发现有“晚安奶”,就可以肯定是走私或通过其他渠道入境的水货奶粉,并且这种奶粉会比普通奶粉更加难溶,冲调时常发现有小颗粒,就是因为里面含有淀粉质。

3

正规渠道进入和销售的进口及国产奶粉在铁、锌含量上会更高。因为中国环境导致中国宝宝在铁、锌方面比较缺乏,因此国内标准特别强化了这两项;而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市场的水货奶粉,多数配方和国外产品一模一样,不是“缺铁”就是“缺锌”。

4

正货奶粉和水货奶粉相比,2段产品中蛋白质含量高些。这是因为中国宝宝的牙齿咀嚼能力、撕咬能力比国外宝宝的差,因此一岁前后吃肉吃得少,蛋白质摄入量低很多,所以国家标准要求在中国销售的奶粉,蛋白质含量比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都要高。“这也是一些家长发现,宝宝吃了水货奶粉后反应挺好的一大原因。因为水货奶粉未遵循中国标准进入市场,蛋白质含量更低;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奶粉有些小孩吃了容易出现大便干、消化不良等上火症状。”

消费指引

水货价低,小心快过期

除了分类、性状和配方等区别外,价格也是不少妈妈选择水货奶粉的最大原因之一。近日有媒体报道称,有消费者德国原装进口的有机婴幼儿奶粉2段在吉之岛购买,价格为318元600克。但她发现通过淘宝直接找德国代购洋奶粉“水货”,价格仅仅为160元左右,比超市的便宜了整整一半。记者查询淘宝还发现,还有不少代购水货洋奶粉价格仅百元出头,比起市场上同品牌原装进口的产品能便宜近200元。如此低价,是否信得过?

“水货因为省掉了进口关税、海关检测费用和增值税等,所以成本是要低一些,但即使减去这些,大概也就能省40%—50%,再低于这个范围,比如国内卖300块的,它卖100块,不是假货就是接近过期的打折奶粉。”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,欧洲排名前十的奶粉,一般零售价在15欧元左右,折算成人民币大概150元左右。按照正规流程进入中国市场,关税需10%,海运费需5%,海关报关、质检费用需5%—6%,国内运输成本需10%,利润空间10%,再加上30%—50%的营运成本,成本总共增加80%—100%,价格比国外价翻一倍实属正常。而水货奶粉则可直接省海关、增值税和关税共30%—40%的成本,但10%左右的运费和10%的利润,以及20%—30%的经营成本都不能忽略,所以成本应比国外价增40%—50%,比国内销售的正货价格也最多能便宜40%—50%。价格再低,就是假货或快过期的尾货了。业内人士表示。

提醒:四招辨真假“进口奶粉”

若价格合理,又标明是原装进口的产品,应如何“验明真身”,证实确是正货呢?

新快报记者从多家大型奶粉贸易公司处了解到,除了在正规商超和网络授权旗舰店购买外,若在网上“自淘”,消费者可从以下几点辨真假:

1.看条形码。国内生产的奶粉条形码是“69”开头的,所以原装进口奶粉不会是以“69“开头,但这方法不完全可靠,因为条形码前三位标示的是产品注册地,有国外企业委托国内企业生产或在国外注册一家公司回国内生产,也可用非“69”条形码。

2.看中文标签和证书。进口食品一定要有中文标签的产品说明,而且每款产品都有检验检疫局的卫生证书,和相应的生产证明、原产国证明、进出口船运单、报关单和增值税发票等材料。

3.看生产商和进口商。奶粉包装上必须有国内进口商和经销商名称、地址和联系方式等,可通过这些在网上查明厂家的背景和状况。

4.没有QS标志。只有中国生产和分装的奶粉,才会按国内要求标QS。

 
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妈咪宝贝网无关。妈咪宝贝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爱孕婴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及时联系我们(客服邮箱:2874721741@QQ.com),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。

精选推荐
更多
  • 纽瑞优如何区分真假?
    最近宝妈群里一直都在争论纽瑞优Neurio的真假问题,作为纽瑞优Neurio的使用群体之一,我想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想法。 我个人是在20年口罩问题严重的时候开始接触这个品牌的,那时候
    2023-09-07 17:14:56
  • 2023年奶粉排行榜前十位,你知道几个?
    随着新生儿父母的消费观念和喂养方式的变化,中国婴儿奶粉市场正迎来一轮新的竞争。在众多国内外品牌中,多款婴儿奶粉品牌在市场中表现突出,备受关注。近日,2023年奶粉排行
    2023-09-06 08:06:35
  • 倍恩喜羊奶粉事件-婴幼儿羊奶粉排行榜治愈新生爸妈选奶困难症
    很多新手爸妈,在面对宝宝奶粉的选择时,常常感到头疼不已,觉得贵的、销量高的就是好的。然而选购奶粉,不能简单地依据价格或销量,这些选购要点一定要了解!婴幼儿羊奶粉怎么
    2023-08-30 17:42:58
  • 穿了像没穿,Babycare皇室Pro纸尿裤挑战硬核“裸感”产品力
    一条真正舒适的尿裤,穿在宝宝身上是种什么体验?近日,微博话题#穿了像没穿#登上同城热搜,大家的目光被一款舒适度达裸感级*的尿裤——Babycare皇室Pro系列所吸引
    2023-08-16 17:45:55
  • 国产羊奶粉有哪些品牌?唯尔普思Vplus精细化喂养的优选
    随着新生代家长逐渐成为母婴消费主体,个性化、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凸显,在奶粉的挑选上亦是如此。近年来,凭借着好消化、易吸收和低致敏等天然优势,羊奶粉逐渐成为新生代家长
    2023-08-16 17:43:14
  • 暴雨来袭!这个夏天如何舒适过?
    今年夏天,台风的突然来临总让人措手不及,就这个7月,已经生成了两个影响我国天气的台风了。现在,第五号台风杜苏芮也分分钟就在登陆的路上,而且整体路线还比较长,除了登陆地区外,
    2023-07-31 17:49:52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媒体推广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© 2014-2015 MAMIKIDS.COM.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.
备案信息:晋ICP备19014900号-1